IMG_0995  

你吃過黃金果嗎?
我認識的十個人當中,就有八個沒吃過。(負面惡魔心態:所以我想,它一定很有問題~)

有知道誰種黃金果嗎?
這問題更廢了,吃的人都少了,種的人當然不多呀!!(喔,好吧~~)

那知道它的人怎麼說?
A:看過呀,價格不可愛,吃不起。
B:吃過,不會形容........
C:太甜。
D:滑滑黏黏的,但還不錯吃。
E:沒有感受過的口感......
F:是大番茄嗎?還是葡萄柚?

大眾的意見,我們一定要尊重,所以這樣聽來,這水果,應該是繼上次搏命跟小蜜蜂拍照後,第二項讓我人生又受到考驗的東西了...........(突然想念起單純的芒果青紅燈來了)

因為,我也沒吃過、沒看過、甚至沒聽過。(自己孤陋寡聞好意思說唷?)

但綜合上方路人甲乙丙等等的說法,我還是無法知道這到底是怎樣的水果?而且台灣竟然還有珍貴稀少到讓人很少吃到的水果???!!!  (人家路人明明是ABCDEF....)

現在正是黃金果的產季,回去知本這麼多次的我,竟然不知道熟識的嫂嫂和朋友金福竟然在種這麼稀罕的水果,而且,聽說她還是用無毒種植方式,您說您說您說,我能不分享嘛??!!

以下:

一次機會和嫂嫂、金福聊,才知道他們四年前才開始種,本來高大哥(卑南族的第一位市議員)才買回樹種,可卻因為樹兒在長成期間,高大哥心臟病驟然過世,嫂嫂他們只好承接下來這份工作,把果樹養大。
一向就如嬌貴小可愛,都被高大哥疼愛著的嫂嫂,她說既然要種了,就要承襲以高大哥的理念,不傷害他們敬仰的土地、和大自然,所以她還再特地去學習無毒栽種,把每一顆黃澄澄的果子,當成高大哥疼惜她的心一樣,悉心照顧呵護。

每年的7至10月,正值產季,大夥兒努力在收成果子,除了堅持不使用農藥,每顆成長中的果子,也細心用套袋包起來,避免被蟲子搶先吃了。
黃金果05.jpg     黃金果09 

收下來的果子,還要經過細細清洗、挑選,分級。

黃金果03.jpg  黃金果07.jpg

 黃金果04.jpg     

 

從網路大神查了一下資料,大家和我來一起認識黃金果吧!!

黃金果(Abiu)有人稱它為"蜜香果"或是"黃金蒟蒻",原產於中南美,亞馬遜河上游的熱帶果樹,主要分布於安地斯山脈東側,包括委內瑞拉、秘魯、厄瓜多爾、千里達及巴西等,並傳入澳洲北部達爾文及馬來西亞、菲律賓等國。1987年鳳山分所首次自新加坡引入,在本分所及屏東縣高樹鄉試種,1994年又由馬來西亞引入兩品系,另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也引入數個品種推廣栽培。目前在台灣中南部多處有種植,夏季是主要產季,不過普及性不大,

果實形狀因品系及結果期而異,呈長卵圓、橢圓或圓形;幼果皮深綠色,有少許絨毛,成熟時果皮轉呈光滑鮮豔明亮之金黃色,果頂平整或微尖;
果重 100~900g,果徑 7~11 公分;
果肉乳白色,半透明狀,皮肉不易分離,未熟果或近皮部會有膠狀乳汁,食之帶澀味,成熟果則味甜,平均甜度 12~15°Brix,無酸味;
果肉質地與風味,品種間差異極大,有極甜至淡而無味者。

黃金果含豐富的鈣、果膠、蛋白質、磷、維他命A、B1、B2、B3、C 、胡蘿蔔素、鐵幾乎居水果界之冠,維生素C含量亦高於多數柑桔類水果。

果膠功用:屬於可溶性纖維質,而果膠也能減慢三餐飯後的消化作用,因此它可幫助調節血糖,預防血漿糖度驟升或驟降,很適合糖尿病病人;它也能去除不需要的金屬及毒素,對放射性療法頗具價值,也有降低膽固醇預防罹患心臟疾病與膽結石的機率。

 

這看起來圓潤燦黃的果子,真的好漂亮~~難怪叫做黃金果。
為了不讓運送間碰撞傷害了果子,每一顆都要給它穿網衣唷~

黃金果02.jpg    黃金果08.jpg



說半天,它果肉究竟長甚麼樣呢?該怎麼吃呢?

黃金果--顧名思義外皮是以黃金色為底、底部會帶點綠色,籽子約像小指頭那麼大,皮和肉之間有一層薄膜,十分滑溜,像裹一層透明蛋白。黃金果之成熟度依果皮外表顏色辨識,可概略依果型以10等份區分成熟度,綠色部份越少與果身越圓表示越成熟。

 

夏季果由於溫度高,成熟速度也相對較快,因此夏季果應於7-8分熟採收,冷藏可存放3-7日。冬季果氣溫偏低成長緩慢成熟也就較慢,可待9分熟-全熟飽滿(全黃)採收可存放7-15天以上,依置放處溫度與採收熟度而增減。

 

黃金果無需候熟即可採食,果膠通常三天採收後被果實給吸收漸漸減少,由於黃金果具豐富鐵質,夏季果成熟快,熟度有關果實氧化現象(果肉較黑),因此需儘快食用,冬季果耐保存且微有蜂蜜香味甜而可口。

果肉有豐富果膠,像果凍又像椰子肉,也像軟柿子。可氣味在我認為一點都不強勢,口感帶不膩的淡淡甜味。
吃法有兩種,一種是對半切開,用湯勺挖取;一種是像柳橙切成一瓣瓣,撕取而食。

存於冰箱冷藏後食用風味極佳,另可加檸檬汁於果肉中,以防止褐化;亦可製成冰品或冰淇淋。切開後盡快食用以免褐化。(食用後刀具及湯匙易沾黏果膠,可用少許工研醋擦拭即可。)

因為荒媽媽有自製梅醋,所以我的吃法也有淋了一點梅醋,就變不同風味的好吃了!!

我就說它的果味一點都不強勢,你可以發揮創意去吃它,所以根本就是個百搭款的好相處水果呀!!

IMG_0924

 

這個圖是不是就可以看出它果肉中的細細纖維,和那豐富滑嫩的果膠了呢?
很多人都知道荒媽媽是個美食料理王,她超愛吃,所以被她認證過的,我可大大放心咧~~

IMG_0928  

 


(跳TONE時間)
當初我吃到黃金果時,我其實腦中有冒出這個葡萄柚果凍的畫面,真的很類似吧??因為果肉整個就是像果凍一般,沽溜沽溜的。
葡萄柚果凍.jpg

 

我還有一個很大的疑問就是,最近甚麼電視購物或網購的,都在強銷一種東西是攜帶式的膠原蛋白,就下圖這東西。
好像還頗蔚為風潮,不少朋友吃過。當然我也有一次買東西送了三包試吃包給我,只是在我吃了這黃金果之後,整個大澈大悟,
大家為甚麼不直接吃黃金果就好呀ㄚㄚㄚㄚㄚ?????!!!
這種生技公司的膠原蛋白凍到底是不是真的,我是不知道,但你就知道嗎??還兩小包就要賣你60元左右.......ㄜㄜㄜ~~


來來來,找個資料給你們看,聽聽專業的怎麼說~~

攝取蛋白質的方式很多,其食物來源可分成奶、蛋、肉、魚等動物性食物,及豆類、堅果與五穀根莖類等植物性食物,不論動物性或植物性蛋白質,人體都能轉化製造出所需要的膠原蛋白。另外,許多吃起來有黏稠感、會牽絲的食物,多含有豐富膠質,也可幫助補充膠原蛋白,存在食物裡的膠質有膠原蛋白、植物膠、果膠、阿膠、植物黏液等不同型態,在動物與植物中都可以找得到。
(資料引用來源:國家網路醫院http://hospital.kingnet.com.tw/essay/essay.html?pid=26441)

@DSC0154.jpg 

 

所以我要告訴你,黃金果的營養,絕對有辦法說服你就直接吃它,別再去買過程中不知道如何製作,還比黃金果貴的保健美容食品了呀小傻瓜美眉們!!

還有,寫文的這幾天,是中元普渡時節,大家都在準備祭品拜好兄弟們,荒媽媽就說一定要把這嬌貴營養的黃金果敬奉上,想必好兄弟們對我們這份分享的誠心一定會很開心,保佑全台灣的人民整年都平平安安唷~

當然,如果你有需要巴結的長官、敬重的長輩、親愛的好朋友....用黃金果來送禮,那可真的是會讓人好印象100分的!!


以上。



黃金果圖片提供:嫂嫂  芭妮艾(卑南族,漢名"廖心如",所以她的黃金果叫做<把你愛黃金果>。)

聯合報2014.8.8.報導 ......銷售管道不普及,想吃最快速的方法是...找農友宅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uncolorfarm卡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